关于传统曲艺&老北京文化

他只是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那个样子


我去我去我就去:

大张伟:大家不要老觉得什么国际化就好,你把自己的特色保持得非常好,等于全世界的人,只有来你这才能感受到这个感觉,这才是对的,不要老觉得国际化就是什么好事,国际化容易丧失个性。


大张伟:"土"这个词只有中国有,而且土这个词应该是个好词。 "土"这个字是什么意思?是说你从这片土地土生土长的,如果我说你土,其实是说你非常中国化,土这个词在中国变成不好的词说明我们是很自卑的。 


大张伟:各位一定要认清现实,不要老去反抗自己本身本土有的东西,而且我特别反对一个字叫“土”,外国叫本土化,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地方,咱们这边土是一个特别不好的东西,这就是本身不爱国的一个感觉。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,现在发展非常快,我觉得真正能够跟国际接轨,就是说你人真土的时候,就说明你真的还不错,这个才叫一个最好的时候。


大张伟:咱们这边文化断层比较厉害,你要捡起来特别不容易,国外有文化复兴运动,咱们这一断80年,这个没法儿弥补。年轻人的东西老先生看不上,老先生的东西年轻人也不喜欢,传统和流行中间又没有牵线的人。那些觉得自己特高雅特有文化的那些人,有资本有财力,其实他们要做这个很容易,但没人做,包括就是找老艺术家跟年轻偶像合作,不仅音乐,还有设计方面,现在很多地下搞设计的年轻人特别有才华和想法,但没有人给他们牵线让他们跟国际品牌合作,好东西最后成不了商品,卖不了钱,就支持不了人家创作。 


这种东西真的不是说继承的问题,是抢救的问题。单田芳说"我已经对中国曲艺文化没什么寄望了,我觉得快完了" 你想想,他现在不敢去教学生,因为学完了没地方施展。一个老先生,今天不给他录像,明天他就去了。 


所以上回我看见有个艺人形象度调查,郭德纲垫底,这事让我觉得特别二,我觉得这帮人都眼睛瞎了,就只有郭德纲那帮人在挽救那些东西。 


老舍写过一本书叫《大刀》,讲述了老北京这帮人的一个特点,有一个刀法特好的老先生,月亮一出来就练刀法,练完之后抱着刀睡觉,嘴里只念叨一句话"不传,就是不传"。 


我以前特别爱吃炒肝,我爸去虹桥那边,每天去跟那老先生学炒肝。老先生跟我爸哭着说,他儿子不学,可是他又不能传别人,不能传女儿,所以很多东西都这样,你要不给他留下来,他又不传,不就没了么?


我目的性特别强,写这张专辑之前我就想好了,我下了6个G的曲艺,万首歌天天听,真的是说实话,一个比一个难听,可是你得听。所以我们做出这样的音乐,如果很多人喜欢传唱的话,我觉得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真的是很好的一个价值,没白混。 以后孩子问有什么传统音乐,但爸妈只听过日韩港台R&B和lady gaga,万一想起句《穷开心》也算给孩子唱十三香了。我们最开始想找一个,要不就是唱藏族歌的,要不就是唱京剧的,要不就是王文博,然后王文博觉得自个儿丢人还是要有限度,然后我就找了位国家一级演员。 


中国风是港台刮来的,唱的还是流行歌的旋律,只不过编曲加个二胡加个笛子加个勺儿加个碗儿什么的。我们是曲艺,跟那风没关系,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消逝毫不在意,我们只想让同龄人更珍惜传统文化。


就跟小孩不爱吃胡萝卜是一样的,小孩都不爱吃胡萝卜,觉得胡萝卜特难吃。我们就是厂家,我们做出来胡萝卜感觉跟吃冰淇淋一个味,既补了身体,又能吃下去。 


我把民俗类的东西写到歌之中,这样年轻人也许从来就没听过那些京韵大鼓、北京三弦这些东西,但是他通过流行歌曲,他就知道有这么一段,所以我就觉得,能传一段是一段。


石醒宇:真正听曲艺最多的是张伟,他会把全国各地的地方戏、带有民族特色的曲艺集中起来去听。


毛阿敏: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大张伟的另一面,他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。而且是一个非常有理想的青年,我跟他聊天让我惊着了,他特别想把北京三弦、京韵大鼓这种很传统的东西,揉到他创作的歌之中。我非常高看他。现在很多写流行歌曲的年轻人会忽视这一点。你跟他聊天的时候,你会觉得这个家伙是看过很多书,听过很多音乐,我可以说一句非常庸俗的话吗?博学多才啊!这是很多人完全不知道的。




主持人:你们平时的言行特别的北京范儿,你们是要一直保持这种老北京的风格吗?


大张伟:我要是一美国人,我不能说出山东味儿来吧?我就是一这儿的人,我可不说话就这样嘛。


大张伟:我很失落,北京文化在没落。2000年之前北方文化在中国占主导,艺人基本上都要去北京。超女一红了以后全反了,南方文化全煽起来了。我绝不是说南方文化不好,但是北方文化慢慢地变没了。


大张伟:很多年轻人老学港台腔,这点让我们非常看不上,如果你说话本来就带港台腔也就算了,多数内地艺人是学来的,干吗要学?我是北京人,就说北京土话,土就土吧,但我真实。


大张伟:我真的装不了那种所谓的高雅,我小时候就在大院儿里长大,生下来就看着大妈骂街,夏天女的穿背心男的光着。 


大张伟:我们觉得那些所谓高雅的东西没多值得歌颂。北京是一个雅俗共赏大俗大雅通融的地方,北京人不避俗,不会特意装出一份高雅,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。 


大张伟:我穿旗袍是希望可以弘扬北京文化嘛,郭德纲穿大褂我就穿旗袍,意义一样。我觉得郑州人都应该剃个光头,弘扬一下少林文化,最好头上再点二十四个点。


大张伟:我基本上喜欢看那种特别有脑力的书,我给你说,我特别不爱看那些书,就北京那个春树,知道吧,写《北京娃娃》那个,就她那个书,我看一半,助跑,从我们家窗户扔大马路上,我特别看不了那个!


大张伟:上回看一楼盘广告给我气疯了快,上面写着“留住北京梦”献给80后、90后——来自欧美罗马花园设计。


大张伟: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北京人一定要住欧式住宅,还有很多的房产口号是什么“今天你欧了吗?”“这难道是北京吗?”他以北京的住宅不像北京为荣!我觉得这些是非常错误的房产信息,什么人住什么地儿,王八你就得住壳儿里头,当然不是说北京人是王八啊,主要意思是当和尚你得撞钟,学生你得学习上班你得工作是不是?你像王文博就得犯贱,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。


大张伟:整个传媒对于北京文化是不负责任的,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尽微薄之力让北京文化稍微蓬勃一点。


大张伟:北京文化固然显得有点痞,因为北京以前贝勒爷太多了,北京“爷”文化特别严重,我个人认为,虽然老北京文化有腐朽的一面,可是毕竟咱们身为北京人要挖掘它好的地方,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。 


大张伟:其实对于冯小刚来说,你拍北京文化的东西多好啊!我觉得他没有必要去证明拍什么文艺片,别人不给你奖,起码我们这些人觉得你拍的《甲方乙方》是非常了不起的。


大张伟:你想在日本红的是谁啊,女子十二乐坊,这是没有唱的,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振兴民族,让咱们中文变成全世界最广泛的语言,这样咱们唱什么哪国人都得听了。


大张伟:大家都对中国本土文化不感兴趣,觉得土,所以我就希望做一首极度本土化的歌,还能让年轻人觉得还行。我都很刻意的在专辑里加入一些北京话、加入一些很本土的东西,我就是希望别人说我土,我觉得土是一个很好的词儿,当别人都认为你特别土,但是还喜欢你歌的时候,你就彻底成功了!


大张伟:我《穷开心》的时候,碰上一些所谓时尚记者,他们都会问我你不觉得你这歌特别土吗?我觉得就是土啊,挺好的,但是后来这歌又红了。我不敢说我多么伟大, 但起码我对于年轻人的传统文化传播,我觉得在中国能排前十。因为《穷开心》红,就会酿成一帮孩子跟碎嘴子似的老叨叨这歌儿。lady gaga唱得再好,她唱不了《穷开心》的旋律,这个旋律只有中国有,只有北京才会有。当你老了的时候,这些会是你愿意唱的,所以这个延伸来说算是很好的一个概念。但是这个东西很需要脑力的。


大张伟:我特别想拯救北京文化,因为我觉的北京现在已经不是北京了。我现在看北京觉得特别失望,跟我爷爷聊天什么的,都会觉得这完全不是北京。一个外国朋友来北京,他说他以前想象中北京,他看画、看介绍,都很特别。但是他下了飞机,开车都开了快一个小时了,他觉得等于去了另外一个国家,不是中国。北京没有代表性的东西了。


大张伟:北京城市规划那帮人,把该有的全拆了,不该有的全建上了。我觉得特可悲,一块儿去做节目,一个外国朋友正好跟我坐一起,他第一次来北京,飞机上往下看的时候,他说这个就是北京?我说我从小就是北京人,他说那你给我介绍一下北京,我都不知道怎么说。你从北京上往下看,你说不出来这是中国,一点也没有中国特色。你让外国人来北京,人家一下飞机到机场,最起码一个多小时,看不见中国真正应该什么样。


大张伟:上回我看了本书叫《北京新地标》,恍然大悟!五百年后,大家要记住的不是故宫,不是院儿,要记住的是鸟巢,要记住的是国家大剧院。


大张伟:我有一个人生三十条,现在我完成了一半,最难的是拯救北京文化。





“北京瘫”2016十大关键词之一


歌手大张伟在北京卫视一档访谈节目上说北京孩子没坐相,并现场示范,由此引发了关于“北京瘫”的大讨论,北京瘫在大张伟的影响下兴起,成为继“东北揣”之后又一大地域文化特色,而现在看来比之影响更甚。



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烂得从容Friggi | Powered by LOFTER